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海功號的呼喚


重生後的海功號在晚上顯得更有生命力
        我,海功號,是在1975年7月12日由農林廳張訓舜廳長命名下水。原先水試所是想比照以前「海慶」號是因徐慶鐘廳長命名模式,擬了「海訓」及「海舜」兩個名字請張廳長選,沒想到張訓舜廳長無私的說:預祝馬到成功,就命名為「海功」吧。
海功廣場提供人們親子歡樂休閒最佳場所
        今天,我能重新站起來,尤其是當黑暗籠罩大地時,仍然能有數十盞強光伴隨我四周,讓我在暗夜中大放光明,顯得很強眼,很遠很遠就看到我的存在。真的要由衷感謝國立海洋大學的華健老師、莊慶達老師,近一年來帶著義工學生,幫我修護門面,舷艢欄杆圍上藍光環,駕駛室垂掛橘色彩飾。當然也要感謝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的強力支持、漁業署沙志一署長的贊助經費。
        記得去(2010)年 6月8日,曾隨我出海,首航南極洋的中央通訊社記者胡宗駒先生,參加國立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與台灣海洋保育學會主辦的「世界海洋日」及「海功號首航南極洋34周年禮讚」系列活動,在基隆碧砂漁港重見我的樣子,登船走在鏽蝕斑駁的甲板上時,胡先生說:不禁有想哭的傷感。那天胡先生離開碧砂漁港前,一再回頭看望那老態龍鍾的我,深深感歎我會和他那(1976)年隨船一同遠赴南極洋的那些人一樣,終必會走入歷史,被人們遺忘。

        今天,我能再次雄偉的站在碧沙漁港,俯瞰廣場上休閒嬉戲的人民,許多慕名而來仰首看我,拿著相機對我猛按,更讓我要感謝海洋大學莊慶達老師、華健老師及所有關心我的人的用心良苦,極力想把台灣漁業史上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如實地保存發揚。只是,當看到許多人站在人字屋頂型牌坊前,一臉疑惑抬頭看著我,又低頭看著牌坊時。我知道他們在找「我的事蹟介紹」,儘管我喊破喉嚨,強光眨眼暗示,「我的事蹟介紹」在旁邊不顯眼的牌坊,背對著我才會看到。唉!為什麼不擺放在人字屋頂型牌坊前,讓來往遊客很輕鬆迅速就看到「我的事蹟介紹」。

        最後,我要向我的老東家,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說一聲謝謝。要不是廖一久所長當(1993)年不把我以新台幣一元賤賣給基隆市政府,今天,我也許不會站在這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