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可與言不可與立,可與立不可與共事

知足常樂
服兵役的時候,一位台北師專畢業的朋友演辰,寄來一張他在埔乾服役的照片,背後書寫著『可與言不可與立,可與立不可與共事』的詞句。查不到出處,多年來一直似懂非懂,也懶得去問他的含義。
基隆雨後彩虹
前年,當碧菡老師為了讓台灣民眾能了解海功號首航南極洋的過程,及對台灣漁業的貢獻與重要性,撰寫《極地任務-南極探索海功號》一書時,希望我也寫一點有關與「海功號」的情誼。碧菡老師是師大國文系畢業,趁機請她幫我解惑。
基隆三期國宅附近也有荷花
碧菡老師很快就回覆:
「可與言不可與立,可與立不可與共事」這一句話出自論語,原文是:「可與共學,未可與適道;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以我所學和對交友的體會,我試著做如是解:可以一起學習的人,未必是志同道合的(就像同是習醫,有人是立志救人,有的是為了賺大錢);就算是有共同的理想吧,也未必能共同創業(我想這涉及到利益的分配和勞逸是否平均等等問題,所以很多合夥作生意的朋友,大多以不歡而散收場);好,就算真的攜手創業成功,但在面對變局時,也無法一樣地通權達變(因為每個人的危機處理態度、方式和能力都各不相同)。
陽台的大岩桐盛開
雖然碧菡老師很客氣,說那只是她個人的體會而作的解釋,別太在意。但已讓我深深體認到這詞句的意涵。
基隆正濱漁港落日
人生路上,到頭來,都是孤獨地面對人生,因為你不能用自已的標準去要求別人,那怕是親如父子、兄弟、夫妻、同學、同事、情侶,都是如此。如果沒有以上的認知和心理準備,只有為人際關係徒增緊張和痛苦。因為「可與言不可與立,可與立不可與共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