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山中傳奇、滿月圓

4月24日,基隆很難得太陽一早就露臉了。上午08:55任老師賢伉儷準時照約定時間開車來接我們。大家心情輕鬆愉悅,上高速公路前往約定會面的地點三峽恩主公醫院。10:00左右許校長伉儷、李老師伉儷及吳家姊妹等人也相繼開車抵達,於是三部車6對12人浩浩蕩蕩前往山中傳奇。
山中傳奇生態農場」八角型鱘集約養殖池
也許不是假日之故,遊客不多,相對映斑剝的建築物,感覺有點冷清。「山中」不見了,只見「傳奇」。原來早期創下在低海拔山區成功養殖高山鱒魚傲人成就的「山中傳奇生態農場」,已於2006年8月更名為「千戶傳奇生態農場」,目前是國內最專業、規模最大的鱘龍魚養殖場。參觀農場自創「八卦池」式的集約養殖池,提高溶氧量,使魚能在池中充份運動,並使池內排泄物順流而出。此外,生態農場也自行繁殖台灣蓋斑鬥魚及水草。 
千戶傳奇生態農場自行繁殖的台灣蓋斑鬥魚
鱘魚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體型龐大,一般來講都有2~3米長,最長的有7~8米,平均體重是200~400公斤,體表有五縱列骨板,有像吸盤的嘴,以小魚、微生物類為覓食對象,在地球上己存活一億四千多萬年,有「活化石魚」之稱。分佈在亞洲、北美洲、歐洲及中東等地,其中以俄羅斯、伊朗及中國的黑龍江為主要地區。 
生態農場種植的水草上水珠像珍珠
中午在農場餐廳用餐,一面品茗清香七葉膽茶,一面享用鱘龍魚生魚片、清蒸、熱炒等各式料理,還有鱘魚凍與卵冷盤、彩虹醃鱒,最特別的是24種中藥熬煮的鱘龍魚湯,鱘龍魚軟骨呈半透明狀,有極好的口感。鱘龍魚肉質極佳,做成的生魚片有嚼勁。 
滿月圓處女瀑布前留愛心
飯後,大伙開車前往滿月圓。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座落於三峽鎮的山區,溪流資源豐富,植物種類多且富變化性,尤其每年由秋季到春季時,都有楓葉轉紅,是北台灣最好的賞楓去處。此外,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是園區最具人氣的景點。 
兩隻紅頭,橘身,滿佈剛毛的毛毛蟲雨中競走
下午約14:00抵達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突然天氣陰暗,最後下起雨來。一路上看到蚋仔溪災害復建工程持續進行中,為安全考量遊樂區延至2月2日才開園。目前主步道路基已回填完成,園區內步道完善,比以前更好走,不論是連結步道往處女瀑布,或往滿月圓瀑布,感覺上更舒緩、安全。只是記憶中滿月圓瀑布下有一大片寬廣的平坦水域,可供遊客泡腳休憩,完全不見了,只能在觀瀑亭裡遠遠眺望瀑布。 
黃金木屑步道上的青春美少女
在回程路上,看到兩隻毛毛虫,正比賽誰爬的快。紅色的頭,橘色的身體,全身長滿長長的白色剛毛。跟平常在家裡陽台看到的,綠色身體沒有毛,頭大大的,像蠶寶寶一樣的毛毛虫不一樣。不知是蛾還是蝶的幼虫。 突然發現滿月圓入口處到停車場之間,沿溪岸邊新鋪一條黃金木屑步道,走起來鬆軟舒服,大伙一面走一面跳躍,玩high起來,像15、6歲小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