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王見王

7月22日上午11:30從台北回基隆,遠遠看到文化中心正門上面紅色牌匾「王敏昌、林絲婷、曹惠容米雕三人展」。
王敏昌、林絲婷、曹惠容米雕三人展
不禁想起前幾天,老伴回家說有朋友恭賀她,「好棒喔!妳老公的作品在文化中心展出」。類似問題自己也曾多次被詢問過。其實,早在五年前,就有同事楊姊去學米雕藝術時,很驚訝告訴我米雕老師也叫「王敏昌」,一直沒見過米雕達人「王敏昌」的真面目。
以漂流木和浮球結合米雕作品
不自禁走進文化中心第一陳列室,一探究竟。今年「王敏昌」以漂流木和回收漁船用過的浮球結合米雕為創作主題,做出各類海魚、章魚、烏賊等作品,唯妙唯肖、栩栩如生。
米雕達人「王敏昌」及其作品
米雕,我以為是在米粒上雕刻,原來「米雕」就是俗稱的「捏麵人」。作法有二種,一為「混色法」,用染好顏色麵團製作成小玩偶,即一般街上看到的「捏麵人」;另一是用素色麵材先捏塑蔬果、水族、動物等造型,再上色畫出色階,使它顯得更生動的藝品。用米糰製作造型不同的人偶,供奉給好兄弟欣賞的稱為「看生米雕」。而運用巧思,捏製各式各樣玲瓏的物品或鳥獸,供視覺享受的則稱「看桌米雕」。「米雕」這項相當特殊的文化,在基隆地區已流傳一百多年,每年中元祭典中更是市民最喜愛的祭品。
米雕鑰匙吊飾,河豚與忿怒鳥
看到一群小孩及大人圍在簽名桌旁,觀看一位中年人在教捏米雕。我走過去問:「可以簽名嗎?」
中年人抬頭看了我一下,立刻推過簽名簿,「請簽名。」
當我在簽名簿上簽上「王敏昌」三個字時,中年人很驚訝的站了起來,
「啊!你是水試所的王敏昌」、「常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在水試所服務?」
另外聽到旁邊有聲音傳來,「我以為他在開玩笑,怎麼簽別人的名字!」
繩結作品智慧(貓頭鷹)與知足(蜘蛛)
水試所「王敏昌」終於見到基隆米雕達人「王敏昌」。米雕達人「王敏昌」很興奮、很高興的表情與舉動,立刻選了兩個米雕鑰匙吊飾,河豚與忿怒鳥,當初次見面禮。
翌日(23日)水試所「王敏昌」回送兩件繩結作品,智慧(貓頭鷹)與知足(蜘蛛),當「王見王」的初見面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