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從南極蝦到櫻花蝦

        2012年5月10日中山大學環工系請我去演講,感謝好友給我一個母親節前回家看母親的機會,於是把題目聚焦在母親也引以為榮的「南極蝦」和「櫻花蝦」兩件事。「從南極蝦到櫻花蝦」,這是一條漫長的路,我走了30年。
南極蝦(krill)
「能夠與海功號乘風破浪,首航南極洋,是一生的榮幸。」
        南極蝦(Krill),中文名:磷蝦,學名:Euphausia superba,屬於節肢動物,因夜間會發出磷光而得名。磷蝦有八十多種,分布在全球水域,而以棲息在南冰洋的南極蝦密度最大,形狀與一般蝦類相似。生態上,不像一般蝦類在成長後行底棲生活,而是終生浮游在0m至500m的水層中。
        南極蝦漁業是一種非傳統性、未充分利用之新漁業資源。在1975年代,大量捕撈的漁具、漁法、加工技術及市場需要等均尚在試驗階段,世界漁業先進國家僅日本及蘇俄等國有試驗開發資料與研究報告。海功號前後共有4航次的南極蝦漁業資源調查,我參與了前3航次,最榮幸的是參與1976年的首航。【極地任務:海功號南極探索,碧菡、莊慶達,100年8月出版】
櫻花蝦
落實研發成果,宜蘭櫻花蝦漁業從無到有
        櫻花蝦,中文名:正櫻蝦,學名: Sergia lucens,在屏東縣東港俗稱為「花殼仔」。櫻花蝦屬於節肢動物,櫻蝦科,身上滿布紅色素及發光器,有如櫻花而得名。生態上,櫻花蝦也是終生浮游在0m300m的水層中,生命周期約為 18 個月,卵孵化後10 ~ 12個月成熟,產卵後 2 ~ 3 個月死亡。每回可以產卵約 592 ~ 1,463 粒,一生產卵約 7 ~ 8 次。
        日本的櫻花蝦漁業始於1894年,迄今已有118年的歷史。日本人一直以為全世界只有日本靜岡縣駿河灣及其周邊海域才有出產櫻蝦,因此被日本視為國寶。1977 年,日本加工業者發現臺灣東港地區也有櫻花蝦被拖網船意外捕獲。1982 年起,東港才開始有專業性捕撈櫻花蝦的拖網船。經35年來的發展,目前成為屏東縣「東港三寶」之一。
        1996年,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的研究員李定安博士發現除了東港,臺東大武,以及宜蘭龜山島周邊海域,都有櫻花蝦的分布。2004年冬,年輕企業家吳書和先生請李定安博士協助開發宜蘭龜山島櫻花蝦,李博士很謙虛轉請我協助。200538日,吳先生僱用宜蘭大溪兩艘拖網漁船捕撈龜山島櫻花蝦商請我技術指導林錫龍船長,成功捕獲200公斤櫻花蝦。2006年宜蘭櫻花蝦正式進入產業量產階段,迄今只有7年歷史。
        從1976年與海功號首航南極洋調查「南極蝦」,到2005年指導林船長開發宜蘭龜山島「櫻花蝦」,整整3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