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海功號簡大副的願望:期待再相逢

海功號用表中層拖網捕南極蝦示意圖
        《極地任務-海功號南極探索》一書的作者碧菡老師特地送書來,同時轉達莊慶達老師想在12月2日那天舉辦慶祝活動,也有意思一起紀念鄧火土博士百歲,問我有什麼構想?
        12月2日,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是35年前海功號離開水試所專用碼頭,出基隆港首航南極洋的日子。
        其實答案就在《極地任務-海功號南極探索》書後記裡。
船沒有船長怎麼出港?
碧菡老師深深覺得要書寫「海功號南極首航」,沒有船長的協助與應證,航行的過程很可能被寫成純屬虛構的傳奇,如何能達到保存歷史的初衷?於是透過戚先生連絡陳長江船長,希望能接受訪談,陳船長脫口而出:「……事情過了那麼久,我已不想再提!她愛怎麼寫就怎麼寫,我管不著……」也透過我的關係,把稿子經由陳船長親友轉交,結果是:拒收!2010年3月,莊老師傳來令人驚喜的好消息,原來陳船長就住在莊老師家附近,莊老師已和陳船長約好面談。於是碧菡老師、莊老師、我,一行三人在永和麥當勞見到了陳船長。英雄已見白髮,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有關海功號的話匣子一打開,回憶就像開啟的水龍頭般源源不絕,連各方揣測紛紛的「神秘任務」都當下解密。霎時,我們好像置身在歷史的漩渦,被轉得有點醺醺然了。分手時,陳船長收下了前三章的書稿,還半開玩笑地說:「如果真要拍電影,我可要演我自己哦!」
毛蟹沒腳不會走的,有船長還要有船員。
為了訪談海功號簡華龍大副,碧菡老師迫不及待拉著戚先生,冒著傾盆的梅雨,前往深澳漁港,在濱海公路上一間陰暗的平房釣具行,見到簡大副像個入定的老僧面對大門端坐著。簡大副聽明來意,他露出淡淡的笑容:「假如真的肯定我們對國家的貢獻,這種事,不是該由政府來做嗎?」簡太太端來了兩杯咖啡,碧菡老師端起來仰頭飲用時,不期然看見懸掛在橫樑上的長條鏡框裡,是一幅微微泛黃的白色織品,上面簽滿了筆跡各異、十分熟悉的名字,算一算,不多不少,剛好37個,海功號首航南極洋人員全員到齊!轉頭看了看簡大副,低垂的眼皮下,仍舊是古井般的表情。可是,當她向簡大副請教用六分儀測定船位的方法和其他相關的航海知識時,簡大副的眼神倏忽閃過一道光芒,就拿出圖片,開始詳盡解說。碧菡老師蘭心慧眼恍然大悟:原來剛才一臉枯淡的表情,是因為失去海洋滋潤的結果。就在邁出店面前的一刻,簡大副悠悠地說:「真希望有一天再度穿上制服,和仍然健在的同僚們站在海功號前拍張紀念照。」他的願望能實現嗎?
        期待12月2日能看到陳船長、簡大副、楊二副等人,重回海功號駕駛台,讓關心海功號的朋友們與曾隨海功號首航南極洋的人員相逢,在海功號前拍張紀念照,將會是百年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